教人为善,铸于其中
来源:原创文章|发布时间:2022-10-21 15:47:50|浏览人次:1510

"不抛弃,不放弃"

讲述人:康爱梅,硕士,教授,硕士研究生导师,亚心护理学院院长。

    每学期,学院都要召开“不及格预警学生”座谈会。通过座谈我了解到19级三名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。我决定帮助他们,于是和学生约定每周一至周五晚6:00-8:00到我开设的“学习工作坊”学习,我则全程伴读,同时专业上给予答疑解惑。通过一学期的陪伴,这三位学生“不及格课程”补考均及格,2020-2021-1学期课程结业通过率为100%、100%、89%。“工作坊”的学习经历让三位同学找回了自信,在临床学习中表现优异,一位同学留在医院工作,一位同学进入高校就读本科,一位同学光荣入伍。
    育人路上,老师要坚持“不抛弃、不放弃”,也许老师付出的是一小步,对学生来说确实是意义深远的一大步。

 

"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"

 讲述人:徐静,中共党员,讲师,护理系主任。

  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”,这是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的名言,也是我从教以来的职业生涯座右铭。
    2022年,我转岗正式成为一名外科护理学教师。我怀着对教育的无比热忱和对学生的热爱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,也深得学生们的喜爱。
   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。 走上讲台后,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——老师也应当尊重学生。每个学生都不一样,都有自己的思维习惯和学习方法,老师是他们的引路人,但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学生,更不能打击、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。
    班里曾经有一个男生,总沉迷于玩游戏,我发现后就私下找他谈心,给予他更多的关注和鼓励,这个男生在之后的学习中积极参与,出色完成学习、实践等任务。我发现给予学生肯定,学生也从中发现自己的特长,不再沉迷游戏。
 “上善若水,师者德馨”,唯有坚持悉心耕耘,才能在学生们的一方心田结出一季又一季的丰厚果实。

 

"老师,我一定好好干"

讲述人:欧阳利芬,讲师,实验中心主任,康复2203班班主任。

    又到了毕业实习季,看着一批批的同学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心仪的医院实习,心里真替她们高兴。但是一个叫谢娜娜的同学找到我,她被武汉市中心医院选中但现在想回家乡的县城实习,我从职业规划、实习成效、就业前景等方面跟她分析,但她坚持自己的想法,甚至觉得老师的劝说是阻挠她的计划。
    后来她回到自己的家乡实习,我一直很惦记她,于是准备过来看看她,通过联系看的出来当初很抵触的丫头因为我的到访变得温暖。因为我不会开车,过来需要换乘几种交通工具,她会告知我最佳线路和提出过来接我,后来我们顺利在实习医院见面,许久未见我们聊了许多,她说后悔回来了,目前的实习医院没有就业的机会,当初应该听我的留在市三甲医院和同学们一起实习。我把当初自己实习的经历和职场进阶和她分享,劝她当下好好完成实习,有就业的信息我帮她留意推荐,同时告诉她在临床工作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。临别的时候,小丫头眼眶红红的说:“老师!我一定好好干!”

 

"曾经的自己"

讲述人:吴娟,中共党员,硕士,基础医学部专任教师,护理2001、2002班班主任。

    记得有位教育家曾说过:爱学生是对老师最最基本的要求。老师爱学生,可以弥补家庭和社会教育的不足,使教师的影响长久地保存在学生的内心深处。
    不论在生活上,还是在学习上,都要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。在工作之余,我会抽时间和学生谈心、交流,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。记得有一次,有位学生与室友的人际关系出现问题时,这件事干扰到她的学习和生活,于是她在QQ上私信我,问我什么时间有空,想和我聊聊。后来我们约了个时间,和她谈了谈,在谈心的过程中,我把自己类似的亲身经历告诉了她,然后告诉她,我是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,与此同时,也提供了一些解决的途径,希望她能根据自身的情况去找到合适的方法。最后,她心里舒坦了些许。谈心完了之后,我也会持续关注她的这个事情,隔一段时间,问问她的处境,直到她把这个问题解决了。也有其他的学生私底下找我谈心,谈心的原因各不相同,但是大部分都是在我学生时期也碰到过,所以在一定程度上,都可以和他们感同身受,以及给他们提供一些比较有建设性的建议。由于我爱学生,关心学生,处理问题及时,方法得当,注意和学生沟通,所以,学生比较信任我,喜欢我。
    在教学过程中,教师与学生是共同体,互相成就彼此,共同成长。

 

"老师与你们一起加油前进"

讲述人:裴露斯,硕士,护理系教师。护理2003、2004班班主任。

    2021年的冬天,学校组织了一次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活动,给予了每一位学生参加的机会。作为班主任当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,为了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,积极号召全班同学报名参加,最终有六位同学自愿参与挑战杯活动。为了帮助学生们得到积极的锻炼,我们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的会议,甚至在大年三十当天,我和同学们还在就着挑战杯的事情,开会探讨下一步的计划。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们学会了科研的入门,在一次又一次的提交文稿,以及一次又一次的开会提出建议指导,最终学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。学生们告诉我,老师,我在这次活动中学到了很多课内学不到的知识,思考问题的思维模式完全打开了,综合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升,获益非浅,非常感谢老师的指导!